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

whisk | 客家算盤子。


你知道的,有些食物在從前吃的時候並不會認真記住她的美好。
我是一個一百巴仙的客家人。媽媽吃的是擂茶爸爸吃的是算盤子。
媽媽的擂茶在她們那個年代,或者說在她們家,實在普通到就像香港人三點三吃蛋撻那樣。
務農的人們三餐都要吃飽,不要吃巧。所以,早也飯午也飯晚也飯,就連下午茶也要吃飯。

那樣普通的食物到了我們這個年代,要吃的話竟然得找上館子才能吃得到。
就好像算盤子。
有一年我還在工作時,一個前輩小心翼翼的捧著一小包食物過來,小心翼翼地說:慢慢吃,很貴的。
後來我才知道,在吉隆坡,賣算盤子的小販是一顆一顆這樣賣給你的。難怪前輩會說,很貴的。

買了一顆芋頭,結帳的時候才發現,呼~竟然要價13++。想起前輩說:慢慢吃,很貴的。。。
於是,回家削了芋皮蒸熟壓爛加木薯粉揉成團再搓圓微微壓一下,然後把它丟進一鍋煮開的水,慢慢等它浮上水面呼吸,再撈起來丟進冷水了洗洗三溫暖。
我並沒有像小時候那樣算盤子。我的意思是,我沒有加魷魚絲沒有豆干。我都是手上有啥就放啥,所以這一碗裡僅有肉碎香菇青蔥醬油,還有大量的胡椒粉。就醬。

算盤子要好吃,不外就是大量的胡椒粉而已咩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